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项目建设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招标信息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最新文章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 基建...
兰工坪校区能动学院南北楼维修...
基建规划处对在建工程进行安全检查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 我为...
学校召开兰工坪校区学生综合服...
学校参加"校园建设与修缮管理·...
基建规划处召开“三抓三促”行...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 我为...
点击排行
兰州理工大学两校区公共盥洗室...
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园林道...
兰州理工大学兰工坪校区基建规...
兰州理工大学兰工坪校区学生综...
兰州理工大学兰工坪校区设计艺...
兰州理工大学兰工坪校区消防管...
兰州理工大学两校区部分地面塌...
兰州理工大学2023年迎新期间大...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施工现场管​理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9-06-06

施工现场管理实施办法


一、为了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实现预定的质量、工期、造价的目的,特制定本办法

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参照以往管理经验,结合学校工程的实际而定。

三、本办法适用于施工承包商的管理,只对单位、不对个人。

四、施工单位项目部进驻工地后,要及时建立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程质量保证体系与规章制度,并报甲方审批。拖延或内容不齐全者,索赔违约金500元。

五、施工单位项目部管理人员,要基本稳定,更换人员,要征求甲方和监理同意,否则索赔违约金1000元,并令其退场。

六、工程开工前,施工组织设计及开工申请报告,要报监理单位审批,施工过程中,随意变更现场平面布置或更改施工方案,除不予认可此工程量外,并处以1000元索赔违约金。

七、进场材料要证件齐全,重要的材料(钢筋、设备、管材、阀门等)生产厂家,要符合施工合同约定,并提供出厂合格证、检测报告等。批号明确,且与证件吻合。否则,令其退场,索赔违约金1000元。

八、材料未报监理单位见证取样,试验结果视为无效,并索赔违约金500元,在材料复试工作中,偷梁换柱、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一经发现查实,索赔违约金1000元,并追究责任。

未经复试和试验的材料,用于工程的,索赔违约金1000元,并承担相关的责任。

十、工程设计变更,材料的代换未经设计、甲方和监理单位同意就施工,除责令更正外,并处以1000元索赔违约金。

十一、电工、焊工、起重工等特殊工种要持证上岗,证的复印件报监理单位备案,现场巡视中,发现无证上岗与人证不相符的,索赔违约金500元。

、 检测仪器、仪表等设备,满足工程质量的质检工作,要求定期检验。

、重要工序的重点部位,特殊季节施工要订施工方案,报监理单位审核,蛮干者索赔违约金1000元。

、施工机械定人定岗操作,塔吊等大型设备要经安全部门检验,合格方可使用,否则索赔违约金1000元。

、质量控制点(如:轴线、坐标、高程、沉降观测、材料试验和复验,隐蔽工程的检验等),未报验或报验未认可签字,擅自进行下道工序或隐蔽,要求必须进行剥离检查,并索赔违约金1000元。监理人员或甲方检验时,发现施工单位质检人员未自检或未认真自检,责令施工单位重新检查,并索赔违约金500元。

、材料的“三证”,复试报告,隐蔽记录、砼、砂浆试块强度试验报告,要及时报监理单位备案,否则索赔违约金200元。

、工序之间,班组之间要健全接班制度,无交接班制度,无交接记录,索赔违约金100元。

、施工中要有抢修应急事件的相关设备和措施,否则索赔违约金300-2000元。

十九、施工中出现工程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要及时报监理单位,擅自处理索赔违约金1000元。

二十、工程的实际进度,不论是月进度或周进度严重滞后计划进度,其原因是乙方引起的,每延误一天索赔违约金5000元。月进度计划要求上月的25日报监理单位审核,周进度计划提前一日报监理单位,推迟一天索赔违约金100元。

二十、不执行监理单位签发的监理通知、指令、会议要求等,索赔违约金1000元;拒收监理签发的监理通知单、指令、会议纪要等文件,索赔违约金1000元。

二十、施工单位不按建筑工程施工验收规定施工和不按建筑安装工程质量验评标准施工的,一次索赔违约金5000元。

二十、对成品保护不力,造成损坏或污染的,监理单位不予验收,并根据情节索赔违约金200-500元,并责令返工,甲方不承担任何费用

二十、 凡要求参加例会的人员(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安全员等),无故不参加者索赔违约金500元;迟到、早退索赔违约金200元。

二十、工程施工必须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贯彻管施工必须管安全和谁管谁负责的原则。文明施工,安全生产必须贯穿施工的全过程。

二十、施工现场必须按规定的配备安全管理的专(兼)职员,专(兼)安全员应具备工种和安全生产的专业知识,持证上岗。

二十、施工现场周边应设置高度不低于1.8米的围墙,大门处门岗,入口处按规定设置“五牌二图”,五牌即:工程施工标牌、安全生产纪律牌、施工现场文明卫生管理制度牌、项目施工主要管理人员名单牌、主要施工工程工艺牌;二图即: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和鸟瞰图。

二十、施工现场必须做到文明施工,道路畅通,场地平整,并有交通技术标志,危险地段设置警告标志,夜间设红灯示警。施工现场的各种设施布置,材料的堆放符合施工总平面图要求,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做到场容、场貌整洁,施工现场的排水系统要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否则要索赔违约金1000元。

二十九、施工现场建立和执行防火消防管理制度。设置符合消防要求的消防设施,并保证良好的备用状态。

三十、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线路不按“临电规范”架设,不使用铁制配电箱,不按要求使用合格熔断器,不按要求对设备外壳作接零(接地)保护的,发现一次索赔违约金1000元。

三十、“三宝”使用不达标、“四口”、“五临边”未防护或防护不合要求者,索赔违约金1000元。三十

三十、施工机械、机具、电器设施,要有操作棚和防雨防水措施,否则索赔违约金500元。

三十、堆放石子、砂,地面要硬化,钢筋不能直接堆放地面上,以防生锈,否则索赔违约金1000元。

三十执行索赔程序时,由甲方出具“索赔通知单”一式份,甲方甲方审计部门、监理单位各二份、施工单位一份。

三十索赔款可直接从月进款中扣出,也可在工程结算款中扣除,由基建规划处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三十、施工单位的违章行为符合本办法两条以上条款内容时,处罚按就高的原则执行。

三十八、本办法基建规划处负责解释,自具体工程进场工开始执行



上一条:监理单位管理办法 下一条: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

版权所有©兰州理工大学基建规划处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19号